• 加入收藏 丨
  • 丨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足石刻美景 > 大足石刻北山风景

弥勒下生经变相

时间:2023-07-14 16:33:46 来源: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作者:大足石刻旅游  浏览量:1918

  
        弥勒下生经是说弥勒从出生到成佛的过程。弥勒生于翅头末城,常思出家,国王儴佉赠他七宝塔留用。弥勒将七宝塔转送给了众婆罗门,婆罗门将琉璃、玛瑙、黄金、白玉等造就的宝塔拆而分之。弥勒越加感到人欲致患甚多,立愿出家,经过修行,成了“未来的佛”。

       窟正壁刻弥勒佛,眼观鼻、鼻观心,凝神入定,这个形象与大肚胖弥勒完全是两码事。佛经说,弥勒佛是释迦佛的接班人叫未来佛;而大肚笑和尚这种形象的弥勒是古代时期浙江奉化出现的布袋和尚契此。

      据佛经描述,弥勒佛居住的弥勒净土极为美好,土地平坦,金银堆聚;人心慈善,恭敬和顺;树上生衣,庄稼一种七收,用功少,收获多;世事太平,处处是一派歌舞升平,且人皆四万八千岁,自己走进坟墓。在窟左右壁描述了儴佉国王及其女舍弥婆帝率众生听佛说法,树上声衣任人摘取,少年与老者相互论礼,问好,人走如坟墓等情节。这些内容极富生活情趣,渗透着中国传统的世俗理想和道德论尚